首页 >> 桥建新闻
两湖隧道工程|“东湖号”盾构机刀盘顺利下井
来源: 时间:2022-06-02

6月1日,桥建集团建设的两湖隧道工程施工现场,“东湖号”盾构机刀盘在经过紧张吊装作业后,顺利吊装下井。这标志着“东湖号”盾构机组装进入倒计时阶段,为盾构机开启穿湖之旅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两湖隧道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清晨7时许,涂装了“龙鲤入汉”图案的巨型刀盘在1台800吨履带吊和1台450吨履带吊的精准配合下顺利翻身。两台履带吊车如同两个“大力士”,合力架着重达613吨的盾构机刀盘缓缓移动,进行起吊前的最后调试工作。在历经起吊、翻身、旋转等一系列操作后,下午1时30分左右,“东湖号”盾构机刀盘安全、精准地吊装至井下安装。

“东湖号”盾构机是为两湖隧道工程量身定制的国产超大直径泥水气平衡盾构机,整机总长约115米,重约3590吨,开挖直径15.094米,用于风光村工作井至省博物馆工作井3120.3米区间隧道的施工。此次下井的盾构机刀盘,是“东湖号”组装过程中所需的最后一个大型部件。在刀盘上,涂装了有着美好寓意的“龙鲤入汉”图案。该图案设计源于东湖的民间传说,图案中的“锦鲤”寓意吉祥如意、好运连连、幸福安康,“龙角”和“锦鲤”相结合则寓意鱼跃龙门,寄望“东湖号”盾构机掘进顺利和成功。


“刀盘下井,是盾构机组装过程中难度最高、危险系数最大的一项工序。”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此次刀盘吊装作业安全顺利,项目参建单位精心组织,提前筹划,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并且在下井前对一线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了细致的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


年内,两湖隧道建设所需的“东湖号”“功勋号”“争先号”3台盾构机将陆续完成组装和始发。其中,“东湖号”盾构机是两湖隧道工程首个下井的盾构机,待刀盘定位安装后,“东湖号”盾构机将开展管线联接、调试等后续工作,计划于6月底正式始发,一路向北掘进,穿越东湖,直达省博工作井。另外,位于省博工作井的“功勋号”盾构机,也在进行着紧张忙碌的组装,并计划于近日实施刀盘吊装。


   两湖隧道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湖底双层超大直径隧道,是武汉市重点市政工程,也是惠及武汉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在武昌片区形成一条南北向快速通道,可有效缓解二环线、珞狮南路、水果湖隧道等道路的交通压力,不断完善区域路网体系,方便周边地区居民出行。


附件: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天门墩路5号 电话:86-27-85709662 传真:86-27-85709596 邮编:430050
© Copyright 2012-2021 WUHAN BRIDGE 版权所有 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00069号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