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郭明义:做雷锋传人 建和谐社会
来源: 时间:2012-08-11

    郭明义,一名普通职工、退伍军人,在3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不懈地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被钢都人民誉为“雷锋传人”。
  鞍钢是雷锋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这里有着雷锋的青春和汗水。同样军人出身,同样工作在鞍钢,郭明义自觉地将雷锋精神作为行动的方向,参加“希望工程”、无偿献血、捐资助学、扶危救困……凡力所能及他都积极参与。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展现了当代工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中一个闪光点。
  郭明义很平凡,但他的事迹却处处透着伟大;郭明义很普通,但他的精神却闪耀着感人的光辉。
  30多年来,郭明义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郭明义复员到地方后,无论是在工厂还是在社会,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他人,都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职责。他把为企业、他人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作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矢志不渝,无怨无悔,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良好的党性修养和坚定的政治信念。
  30多年来,郭明义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像雷锋那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先后担任矿用汽车驾驶员、团支部书记、宣传部干事、统计员、扩建办英文翻译、采场公路员等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在他担任采场公路员的15年里,走过的采场公路6万多公里,公路达标合格率98%,创效3000多万元,同时累计献工1900多个工作日。在郭明义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职工的高尚情操和对企业的热爱,理解了主人翁精神的真谛。
  30多年来,郭明义以“雷锋传人”为荣,热心公益事业,其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他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和无偿献血事业,助人为乐,扶危济困,不图回报,在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10余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为这些穷孩子送去希望;他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郭明义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真实的人,他就在我们身边!
  祖国钢都人杰地灵,英模辈出,这是我们引以为荣的巨大精神财富。从雷锋、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到见义勇为女英雄白雪洁、“工人革新家”李晏家、“基层管理者的榜样”邢贵彬,郭明义就是在这一代代模范人物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模范人物的优秀品质和崇高境界,他不愧为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不愧为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不愧为共产党员的时代典范,不愧为复转军人的一面旗帜。
  先进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由先进模范人物的榜样力量所凝聚出来的信心、智慧和勇气是无穷的。当前,我市正处在三到五年再造一个鞍山的关键时期,市委此时作出在全市开展向郭明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意义重大。学习郭明义先进事迹,重在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并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要把开展向郭明义同志学习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发扬郭明义精神,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实现鞍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附件: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天门墩路5号 电话:86-27-85709662 传真:86-27-85709596 邮编:430050
© Copyright 2012 WUHAN BRIDGE 版权所有 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武汉市建设信息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4号